常見問答

高頻熱凝療法應用在難治的肩關節疼痛上

圖片來源: http://www.painreliefclinic.in/

肩膀痠痛大多數起因於肩關節本身的退化或傷害,或者是繼發於頸椎退化或者是受傷後癒合不良所引起,但,到底是肩關節,還是頸椎是主因?? 臨床上因為這兩者的症狀往往會混雜在一起,常常很難一下子區分出哪一個是主要的問題點。有不少頸椎先出問題,造成頸神經的功能降低,進而讓肩關節跟著功能下降而產生沾黏與肩頸痠痛的問題,日積月累的韌帶硬化會形成五十肩,而肩關節軟骨減少會產生關節炎,這些都讓肩關節轉動時會跟著痛,來看診時,醫生所看到的就是,這兩者通通出了問題。這時候,到底要先處理哪一個地方,就得看當下病人哪一處比較嚴重,就先處理哪裡,另一個地方之後再接著處理。診所擅長的肩關節生長因子注射與肩頸神經高頻熱凝療法,都能有效處理這個問題,但必須依照病症的嚴重度跟影響範圍,來決定要做哪一個,或者是兩種一起做。


一篇有關肩膀疼痛,使用高頻熱凝療法來進行治療的文章(Jang JS et al., 2013),針對常見的肩關節沾黏以及旋轉肌損傷繼而產生五十肩的病人,運用高頻熱凝療法治療,疼痛程度可以下降至少70%,自行可以穿衣不依賴他人的程度也同樣進步一半以上,效果相當不錯,這跟診所的治療成果差不多。五十肩對病人最大的痛苦是手難以往上舉高,以及穿衣服不方便,特別是女生的手難往後伸扣內衣。如果症狀輕微,有其他的方式可以輔助改善,包括伸展式運動,復健,熱敷,針灸等,但如果已經一段時間了,而且接受這幾種方式的治療之後,依然效果沒出來,其實高頻熱凝療法相當不錯,治療後再接著自己做做伸展運動,就會有明顯的改善了。


但需強調的是,造成肩頸痠痛的病因必須得一併去除,如果病因是出自肩關節,除了使用高頻熱凝療法用在肩關節來減輕肩頸痠痛,也必須使用修復製劑來修復肩關節,這樣,整體的治療才能發揮最大的效果。如果病因源自頸椎,一半以上的病人單用高頻熱凝療法,效果就很好,難治的,就必須合併使用藥劑或生長因子來加強效果。


2021.6.27 修訂版

2016.3.28   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