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資訊

PRP使用於組織修復與關節軟骨再生
PRP使用於組織修復與關節軟骨再生

圖片來源Pacific Pain & Wellness Group’s (Torrance, Southbay, Westside and Los Angles, CA, USA)

肩膀膝蓋腳踝等這些地方長久的疼痛,往往伴隨著很多問題,特別是在尋求各種治療無效之後,疼痛依然存在,甚至更加嚴重,這時,病況必須重新評估。這幾個地方本身都是關節,關節有著硬骨軟骨韌帶肌肉等結構,來讓關節活動時,得以有足夠的支撐力跟柔軟度。關節受傷很常見,受傷的原因又多以韌帶或肌肉拉傷或撕裂傷為主,或者是關節軟骨半月板損傷,這些大多數是小傷,但如果重複性的小傷,或者是長期沒修復好的小傷,就會形成稍為嚴重的大傷或舊傷。萬一這時再受到新的傷害,即便是小的新傷,很可能就會帶動原本的舊傷一起作怪,讓痛變得明顯而且持續。很多病人都是這種情況,除了觀察病人的活動情況,醫學上該有的理學檢查跟影像檢查,都可以幫忙察覺這些細微但深層的疼痛,仔細判斷到底是原因出在哪裡,再來決定如何下手治療。


近有一位病人,一開始是雙側五十肩,先進行復健以及震波治療,治療2個月後遇到車禍,右肩著地受到撞擊,這結果讓右肩的疼痛變得更明顯,之後繼續雙肩的復健及震波治療,又再過了半年,由於一直都沒好,來到診所求診。超音波檢查發現到雙肩的韌帶肌肉以及關節囊都有明顯的組織破壞情形。這樣的病人的病況其實是複雜的,有原本自己的退化因素,也有後來受傷所加重的組織傷害。這病人的肩關節經歷了逐漸退化,被動伸展訓練,震波誘導的組織破壞與新生,以及後來的外傷更加重了組織傷害,這一連串的過程,即便是她自己體內啟動了自行修復的機制,似乎也趕不上被破壞的程度。來到診所,使用生長因子注射治療,她的疼痛就逐漸減少,同時肩關節的活動程度也變得很好了。


另外,有位大賣場工作的年輕女性,因為到北部找姐姐,出車禍撞擊膝蓋住院,出院之後膝蓋依然持續疼痛,就近在北部接受了6次的PRP治療,但毫無起色,因請假日數有限,必須回南部工作,因此改到診所來求診,經超音波檢查發現她的膝蓋半月板軟骨有撕裂傷,還是建議繼續使用PRP來讓軟骨再生(理由是我們的PRP純化程度的很好,就算面對其他地方效果不好的,在這治療後的成功率依然很高 ; 當然, 她也可以選擇接受進口的純化生長因子,但價格更貴),因為之前的PRP治療經驗沒有很好,所以剛開始聽到我們的說明,她也是猶豫很久,但因為其他病人的推薦,後來還是接受了我們的治療,經過一個月後,她開始不用柺杖走路,而且覺得膝蓋疼痛慢慢減少,再接著之後的2次PRP,就完全康復了,她自己也覺得很神奇,至今已經追蹤超過6年,病況依然相當良好。


PRP(血小板生長因子),是當今再生醫學的寵兒,它其實已經不新了,因為早在美容的領域中,廣泛被用來做皮膚回春,讓皮膚看起來年輕一點,也用在植髮上,讓頭髮長的好,或者是讓新植入的頭髮,增加生存率。在運動醫學上,舉凡肌腱或韌帶受傷斷裂,關節損傷,都可以增加恢復的速度,很多國外的職業運動選手一旦受傷,很快就會直接接受PRP的治療,一來是它取材於自己,沒有排斥或過敏的問題,二來,如果純化的技術好,成功率是很高的,很多運動醫學專家都蠻推崇PRP的功效。後來,它被運用在退化性關節疾病上,用來增加關節軟骨的增生,讓關節活動順暢。我這不做美容,只專注於幫忙病人減輕甚至是消除疼痛。PRP在診所,一直堅持使用衛署核准的進口耗材,加上豐富的純化技術與臨床治療經驗,也不斷修訂與改進純化流程,因此我們純化出的PRP濃度高,治療效果明顯,不管是針對關節軟骨再生,組織修復,神經功能等等,造福了很多病人。


生長因子的促進恢復,確實會加速療癒能力,如果 因為年齡或體質的關係,讓PRP不足以因應病況的需要,現在已經有人類羊膜與絨毛膜純化的生長因子可供選擇,市面上類似的產品有很多,但因為安全與效果的緣故,建議選擇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認可的產品,這樣,就可以安心接受治療了。


2021.6.27 修訂版

2016.3.31   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