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資訊

脊椎的神經阻斷術應正名為影像導引介入性治療

影像導引介入性脊椎治療

傳統上的神經組斷術,主要是為了治療疼痛,在引發疼痛的神經上直接給予止痛藥,達到解除疼痛的目的。

在過去醫學影像的不發達,大多是徒手,憑經驗及體表標記來給藥,做的部位一般以周邊神經為主。

診所的治療大多是經椎孔硬脊膜外介入性治療。是由脊椎外側給藥,讓藥物經由椎孔進入脊椎中樞,與脊椎經皮內視鏡是一樣的斜走路徑,入針相當困難,是必須要有相當手術經驗及對人體解剖熟悉的醫師才有辦法執行。

吳醫師除了擁有豐富的脊椎手術經驗之外,也前後至美國芝加哥、香港等地,參加肌骨學會所主辦的高階超音波引導注射研討會(ISSPS),將所學融入過去諸多脊椎手術經驗所給自己的3D影像概念,再運用不同影像導引來輔助下針。

從一開始依據國外的治療準則來做,到後來潤飾準則與治療後的臨床結果,進而成功發展出自己的治療模式。

一般神經阻斷術最多只能幫助病人撐6個月,但現在運用新的治療模式,可以在經過一次的療程,讓病人可以撐到2年,甚至4年,這遠遠的超越教科書上的6個月了。

但為了避免一般大眾混淆及對診所治療有誤解,本所依疼痛醫學會所建議,正式更名為「影像導引介入性脊椎治療」。


2019.5.27 初版

2021.7.25 修訂版